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Ang Ku Kuih





以前对这种糕不怎么喜欢,长大后慢慢的开始爱上了,外面卖的大多数都加了色素,内馅不是太甜就是不够滑,皮又厚,一点也不好吃。记得以前婆婆在世的时候,每次过年过节都会做了好多然后给媳妇做拜拜。婆婆做的不管是咸馅或甜咸都很好吃,可惜现在已经尝不到婆婆的ang ku kuih了。
妈妈做的ang ku kuih也非常好吃,但是要每次回去才可以吃到,路途遥远呐,只好自己动手做了,过程中算是顺利。蒸出来的ang ku kuih也粉美涅^^


材料:
绿豆馅
绿豆瓣 150g (事先泡水4小时后再以30分钟蒸软,捣泥备用)
油50g
细糖 58g
盐少许
蛋黄粉 半汤匙
食谱源自Kathrine Kwa老师

做法:
把蒸好的绿豆瓣捣成泥状,过程中会比较干,所以我直接加入油后再捣泥。过后再把绿豆泥加入细糖,盐和蛋黄粉倒入锅中,炒至干即可备用。

外皮材料(食谱源自这里):
蕃薯泥 60g
糯米粉 100g
细糖 1汤匙
油 半汤匙
水 50 - 60g (视面团软硬程度)

做法:
1 . 先把以上材料(除了水之外)加入混合。
2 . 慢慢的加入水,揉成团即可。
3 . 皮20g,馅30g,包起再用模子印出形状即可。
4 . 大火蒸 3分钟后立刻打开盖子让水气散掉之后再盖上再蒸3-4分钟。如此一来花纹比较明显。
5 . 蒸好的ang ku kuih涂上一层油即可。

P/S:
1 . 我先用油涂在模子上,再印,后来发现会粘模子,过后先在模子撒一层糯米粉再印就可以了~!

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南瓜糙米吐司

这吐司是误打误撞的做出来的,想不到烤出来的面包不错,加了南瓜泥的吐司非常软呢。可以消耗剩饭和南瓜泥又有好吃的吐司,一举三得呢~


材料:
高粉 250g
冷糙米饭 80g
南瓜泥 100g
水 50g左右
细糖 15g
盐 1/2 茶匙
速发酵母粉 1/4 茶匙
沙拉油 15g

一般吐司做法。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柠檬芝士蛋糕

好久没做芝士蛋糕了,想起妈妈给的柠檬和冰箱的cream cheese,就来个重型芝士蛋糕吧。
材料:
cream cheese 250g
细糖 65g
鸡蛋 2粒
柠檬汁 10g
柠檬削 一粒
玉米粉 15g
牛奶 80g

饼皮:
消化饼 100g 加融化奶油 50g拌匀后压在6寸模子后冷冻备用。

做法:
1. 把cream cheese加细糖打发后分次加入鸡蛋拌匀。
2. 加入柠檬汁和柠檬削拌匀后加入玉米粉拌匀。
3. 加入玉米粉拌匀后加入牛奶拌匀。
4. 倒入6寸模子,水浴法,160度烤一个小时后在烤箱冷却再包着保鲜纸放进冰箱冷藏4小时以上。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黄澄澄的南瓜喜板

黄澄澄的喜板看起来很讨喜呢。还没结婚前并不知道有这种糕类,因为在北马很少看到。结婚后才发现在中马一带很普片了,每做节拜拜都少不了的。做法也非常容易,口感QQ
,很好吃呢!
材料:
南瓜泥 100g
中筋面粉 125g
糯米粉 125g
酵母粉 3g
细糖 65g
水 125ml
油 15g

做法:
先将酵母粉和水混合备用。

1.把粉类过筛后加入南瓜泥和细糖拌匀,再分次加入水慢慢拌成团。
2.分次加入油拌匀后分割小面团( 约80g )再揉圆。
3.把揉好的面团放在纸杯上,再轻轻的压扁后发酵约25—30分钟。
4.热水起锅,中火蒸15分钟。蒸好后别急着打开蒸笼,先在蒸笼开个小缝待5分钟后才完全打开,酱一来喜板就不会皱巴巴了。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豆渣吐司 (豆渣好去处~)


很喜欢喝豆浆,每星期都会自制豆浆喝,过滤后的豆渣要丢掉又可惜,用来做面包最适合不过了,不浪费又养生。参考了飞雪无霜的食谱,觉得豆渣太多了些,面团比较难成型,搅拌过程中也添加了而外面粉和一点点酵母,幸亏烤出来的吐司还是软软的。

原食谱
高粉 300g ( 我有多加4汤匙面粉 )
豆渣 200g ( 我觉得150g就可以了 )
鸡蛋 1粒
盐 1g
细糖 30g
速发酵母粉 1/2茶匙 ( 我多加 约1/8 )
牛油 20g ( 我用沙拉油 )
一般吐司做法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黑糖糕 (酵母版)



回来打扫了~(心虚着)明明天天上网就是懒得更新。
最近在训练着小妞坐尿盆,起初一天差不多要抹10多次的地上,累倒。幸亏现在情况好点了,至少叫她去尿尿的时候不会抗拒,也大多数会尿尿或便便,尿在裤子的次数也减少了。
参考了米亚尼妈咪的食谱做了这简单又好吃的黑糖糕给小妞吃。小妞大爱呢,尤其是那芝麻,小妞很爱吃呢~
材料:
中筋面粉 110g
太白粉 15g
黑糖 40g
水 75g
速发酵母粉 1/4


沙拉油 10g

做法:
1 . 把粉类过筛后混合均匀备用。
2 . 黑糖 + 水混合后小火煮到有点浓稠(约 5分钟 )
3 . 把黑糖水再加上冷水,总量是205g混合备用。
4 . 加入酵母粉混合。(如果黑糖水还热的话请待冷却再加上。)
5 . 加入粉类混合均匀,盖上保鲜纸发酵1小时。
6 . 发酵好的面糊加入沙拉油拌匀,热水起锅,大火蒸15分钟。蒸好后撒上白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