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南瓜包子~不给糖就捣蛋!



今天是万圣节,冰箱剩下些南瓜,原本想做吐司,但是最近都一直吃面包,吃得有点腻了,蛋糕呢,没啥木想做。突然想起冷冻库还有做包子的红豆馅和白椰丝馅那。就做了南瓜包子和南瓜西米露,今天,我家有个中式的万圣节呢~


包子材料:
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 300g
南瓜泥 180g
酵母粉 1/2tbp
细糖 20g
盐 少许
橄榄油 20g ( 我用沙拉油代替 )
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 15g ( 中间发酵完毕添加 )
做法:
1 . 把全部材料混合后揉成有弹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面团。
2 . 把面团滚圆待发酵 1 小时 - 1.5 小时。
3 . 把发酵好的面团移到桌上,再加上15g的面粉,仔细揉成光滑。 ( 约 5-6 分钟 )
4 . 将揉好的面团分割成所要的分量。
5 . 将小面团擀压扁,把馅料包上。
6 . 将锅子的水微微加温至手摸不烫的程度。关火。再把蒸笼放上。盖上盖子,待发 40 分钟。
7 . 发酵完毕后直接开中火蒸 12 分钟,在时间快到的前 3 分钟将盖子打开一个小缝。
8 . 时间到就关火,保持盖子有个小缝的状态约 5 分钟,再将蒸笼移除蒸锅再放置 3 分钟才慢慢把盖子打开,这样蒸出来的包子就不会皱皱咯~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布丁口感的拜拜蛋糕




非常好吃的一款蛋糕~!很清爽,又不会很甜。吃起来完全没负担,吃多两片也不觉得有罪恶感呢。口感就如妃娟老师说的,像布丁口感的蛋糕~
拜拜蛋糕 原食谱来自妃娟老師「美味糕點新主張」

我只做了食谱的一半。


材料 A :
低粉 50g
沙拉油 20g
牛奶 35g
蛋黄 43g

材料B :
蛋白 85g
细糖 43g

做法:

1 . 先把低粉过筛后加入沙拉油和牛奶,拌匀。
2 . 再加入蛋黄拌匀。
3 . 把蛋白+细糖打发成偏干性发泡 (带小弯钩)
4 . 将蛋白糊分3次拌入蛋黄糊,用刮刀搅拌均匀后,
倒入圆模中。
5 . 烤箱预热170度,烘烤10分钟后拿出来划十字,再以140度烤约40分钟或至熟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新模试用


这是旧作,刚刚才发现原来还没post上来,真的越来越健忘了@@
这蛋糕体是香蕉戚风,模子是5寸的心形模子,是在淘宝淘的,但是收到这模子后,发现模子下方有个小细缝,之前还担心蛋糊会流出来,还好没这问题。在淘宝淘东西就是有这风险,收到次货也无可奈何。。。

这戚风,也不懂怎么的,倒扣到一半,就掉下来了,幸亏没影响到蛋糕体。
原食谱
材料:
蛋黄 3粒
盐 少许
沙拉油 20g
香蕉泥 90g
低粉 50g
玉米粉 5g

蛋白 3粒
细糖  35g
白醋 少许

一般戚风做法。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巧克力香蕉小蛋糕 (无泡打粉版)









今天一口气发了3张帖子,厉害到我~哈哈为了继续消耗掉那些香蕉,选了这款无泡打粉版的香蕉小蛋糕,原食谱是没加可可粉,沙拉油的份量也比较多。我做了些修改,但是也不会影响了蛋糕的美味哦!这款蛋糕很健康,没加泡打粉,只需要把鸡蛋打稳定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原食谱:原食谱连接
鸡蛋 3 粒
细糖 115g (我减少至 70g )
香蕉泥 130g
低粉 130g (我减少了一大匙低粉以可可粉代替)
沙拉油 96g (我减少至 70g )

做法:
1. 先将蛋白蛋黄分开,再把蛋白 + 细糖打成硬性发泡。
2. 再把蛋黄和香蕉泥加入,继续打成非常浓稠的蛋糊。
3. 分两次筛入粉类。
4. 分两次加入沙拉油拌匀。
5 . 把面糊放进纸杯内,8 分满。放进预热的烤箱烤 160度烤25分钟即可。






压模饼干





这饼干是为小妞准备的,材料也很简单,就是在压模过程需要点时间。酥酥的,小妞好喜欢哦~

材料:
奶油 50g
糖份 25g
蛋黄 1粒
低粉 100g

做法:
1. 奶油 + 糖粉打发后加入蛋黄打均匀。
2. 分两次筛入低粉,用按压的方式把奶油糊和低粉混合。不要过度搅拌以免影响口感。
3. 用保鲜纸把面团包起,冷藏30分钟。
4. 从冰箱拿出来后把面团杆压成约0.4cm的薄度。再印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即可。
5. 重复做法 4 至面团用完。
6. 放进预热 150度的烤箱,烤15分钟。

班兰口味的白糖糕


之前做的白糖糕中还留下的酵种,今天再做了班兰口味的白糖糕,这一次糖份我再加多一点,约有160g,因为我用了不少浓缩班兰汁,怕做出来会有"臭青"味。当蒸好放凉后切一块是吃,好吃哦~做了一盘,分四份,其中一份送给隔壁的邻居吃,一份留给自己,两份给家婆。老人家比较爱吃这些古早味的糕点,芝士蛋糕之类,他们不爱。。。

我是用了之前冷冻的班兰汁,不懂做么过滤后还是看得出一点点青青的,不过没影响到那白糖糕的美味,还是一样好吃^^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全麦香蕉吐司


原食谱
为了解决掉家婆送来的香蕉,就做了这香蕉吐司。在烘烤的时候,一阵阵香蕉的香味传出来,太香了啦~面包体也非常软。唯一小缺点就是吐司烤好未满摸,有点小失望。^^
不过没关系,家里多得是香蕉,我会再做!哇哈哈~

材料:
高粉 248g
小麦粉 30g
牛奶 134g
香蕉泥 107g
盐 2.5g - 3g
细糖 19g
速发酵母 3.6g
牛油 25g

一般吐司做法。

原食谱是没加小麦粉,为了消耗掉冰箱的小麦粉,自己多加了30g,原食谱的鲜奶油我也换成了牛奶。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马六甲之走马看花

今天是观音诞,要带小妞到马六甲的清善堂去给观音娘娘上契。早上5点就起身煮了她的粥,忙来忙去,摸到7点才出发。到了那边已经是9点多了。去报名(原来要上契需要预先报名的,我们还不知道呢,够力~),念经后做了上契的拜拜,整个流程做好差不多11点了。小妞也没个静,看这里看那里的,好像山姑酱@@。幸亏有带了点南瓜面包,可以吸引她的注意力,不然我都快要晕料啦!
拜好后原本打算在那里吃了斋饭才走人,但是小妞的粥有肉有干贝,不怎么方便,毕竟那里是吃素的嘛。所以只好带小妞上车,先喂饱她再解决我们两的午餐。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就到红屋那里晃晃了,好几年没来红屋了,每次来马六甲都是拜拜就回去了。这一次去,那里的建筑物大部分都在维修着,没啥看头。

接下来我们就到中华茶室吃海南鸡饭粒,这家店还是老样子,顾客也很多下~叫了15粒的鸡饭粒和半只鸡,没一下子就上桌了。这家店的工人满有礼貌的,有顾客上门,没位子,他会一直说等等哦,不好意思哦之类的话,而且付钱后找回钱给顾客还会道谢。不像有些店,仗着是老店,有名气就摆脸色给顾客看。


不过这家店有个小缺点,就是那里没有婴儿椅子,所以从头到尾,我都要抱着小妞吃饭@@幸亏是鸡饭粒,吃起来也比较方便。从我们进店到离开,去买点手信再经过那店,外头还是有人在排队,平常日都酱多人了,星期六日更多啦~
我们停留在红屋那边差不多有2小时左右,老公把车子停在新建的停车场(N年前我来的时候还没看到的,就在那中华茶室的后面)。原以为最贵也是6-7块钱而已,谁知老公说是10块!!哇哩咧~贵到!一小时5块??平常日都酱贵了,假日不是更加贵?真的被炸到了~算了,反正也不是常来,当拿经验咯。贵到~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英式柠檬蛋糕 ( 原味戚风)


今天小妞好扭计啊,早上10点起身后,冲凉吃午餐,1点多睡觉,不到2点就醒了,还吐了整张床都是@@...那时候我在烤着戚风,她又一直哭闹,要抱抱,快要晕了。。。。连忙帮换衣裤,再清洗床单,晒床单被单,又一边要看蛋糕一边看吐司发酵又要分心哄她,快疯了~
好不容易才弄晒好床单,想说再给她睡睡下,谁知这一醒就到晚上10点才肯睡觉了,她也累垮了,连我帮她换尿布也软趴趴的。。。。

谢谢FB的秋丽分享了elba烤箱烤戚风的心得,让我不需要浪费材料至于可以做出这蛋糕。而且非常软呢~


蛋糕体:

1.蛋白3粒 + 少许白醋 ,糖48G(打发成硬性发泡)
2.蛋黄3粒,糖18G,牛奶25ML,油25ML,低筋面粉48G(蛋黄打发,加入糖打至浓调,加入牛奶搅拌均匀,在过滤面粉<搅拌均匀,然后才把油倒入搅拌均匀)<做法:把打发好的蛋白分三次加入蛋黄湖搅拌均匀,即可倒入6寸模型,以140度烤45分钟(烤好之后,模型放在桌上敲一敲)

非常简单又好吃

再次谢谢她的无私分享~!

英式柠檬酱
柠檬削 1粒
柠檬汁 65g
细糖60g
鸡蛋 2粒
牛油45g

1.把以上材料( 除了牛油 )全部混合隔水搅拌至松发。
2.把做法 1 的材料过滤后再加牛油隔水搅拌至浓稠即可。待冷却使用。
 三片分割好的蛋糕。将一片蛋糕体放在底部,抹上一些鲜奶油再铺上柠檬醤。重复至第三片蛋糕体铺完。随意装饰。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烘焙新手变达人

等了好久,总算在大众书局买到了这本书了,还附上一本小册子,高兴到我^^
里面有好多小饼干和小点心,也适合小宝宝吃呢,迟点小妞要满一岁了,打算做点小饼干给她磨牙,自己做的总比外面买的好吧?!我现在可以体会到以前妈咪喜欢做些吃的喝的给孩子吃了
也谢谢老公,因为是用他的信用卡刷滴。每次买食谱书,不管价钱是多少,只要看上了就买,连我妈咪有时候也摇摇头了。堆到书橱都是我的食谱。幸亏老公没意见,因为买了都有做嘛^^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巧克力玛芬 + 古早味白糖糕

昨天早上,小妞一起身后发现她的哭声和平时不一样,好像有痰卡着酱,到了晚上,那声音更加严重了,半夜呼吸的声音还会hu hu。好不容易等到隔天早上,赶紧带她去看医生,诊断结果是喉咙发炎了,拿了消痰,消炎咳嗽药水后回家先给她吸nen nen就给她吃了药。以为她会睡觉,因为医生说那咳嗽药水喝了会想睡丫,但是吃了药还是到处爬到处捉东西。没力了~@@
希望小妞快快好起来。不然生病的她真的很会扭计丫



这巧克力玛芬是前晚做的,和原食谱有点不一样。我是为了消耗剩余的鲜奶油才动手做这玛芬,没想到加了鲜奶油,蛋糕也不错吃呗,下次如果还有剩余的鲜奶油,可以考虑这款玛芬,简单快速又好吃~
原食谱

食谱:
A 材料
面粉 250g
发粉 2茶匙
苏打粉 1/2茶匙
可可粉 2汤匙
巧克力粒 150g
细糖 175g (我只加了130g)

B 材料
鲜奶 250ml (我用100ml的鲜奶油,150ml的鲜奶)
沙拉油 90ml
鸡蛋 1粒
香草精 1茶匙

做法:

1. 把 A 材料的分类过筛后再全部混合。巧克力粒可以留少许做为外表装饰。
2.把 B 材料全部混合。
3 把 A 和 B 的材料大致混合就好,不要搅拌太久,不然会影响口感哦。
4.倒入杯子放进预热的烤箱,200度烤20分钟即可。





以前我不懂欣赏这些糕糕点点,最爱是涂上满满cream的蛋糕。不过随着年纪增长,口味也跟着改变了,开始爱上这些古早糕点了~
这白糖糕是我妈咪的最爱,也是我阿姨的心头好丫。记得把这食谱告诉阿姨后,她就马上动手做了。当她做成功后高兴得整天捧着吃呢。。。以前我妈妈和她只用椰酒做,但是我不爱椰酒的味道,这款没椰酒,但也可以做出QQ的白糖糕呢,虽然步骤多了些,但是为了好吃的白糖糕,我也愿意


发种:
酒饼 半汤匙 (压碎)
冷白饭 100g
细糖 1茶匙
清水 1茶匙 (如有需要才加)

做法:
把酒饼,白饭和细糖混合均匀后放在盒子盖着,待发酵48小时后秤60g来做糕种。

糕种:
发种 60g
粘米粉 100g
清水适量

做法:
将发种以及粘米粉混合,加入少许的水待发 1天 ( 6 - 18小时以内都可以 )。放在盒子盖着,取出80g做白糖糕的材料。

糕材料  A :
粘米粉 220g
薯粉 30g
清水 275ml

糕材料 B :
细糖 200g (我只加150g)
清水 400ml
班兰叶 两片 (打结)

糕材料 C :
糕种 80g (我加100g)

糕材料 D :
碱水 1/4茶匙
油 1茶匙

涂料 :
油 1汤匙 ( 我没加 )

做法 :

1. 材料 A 放进大碗拌匀待用。
2. 材料 B 放进锅中煮滚,取出班兰叶,倒一半入 ( 1 ) 拌匀后待凉 2分钟再把另一半拌匀待凉。
3. 材料 C 加入材料 ( 2 ) 拌匀后过滤在一个大碗盖着,待发 10 - 14 小时。
4.将发好的 ( 3 ) 拌匀后加入油和碱水 (如有酸味才放 ),拌匀后放在模子再放进蒸笼蒸  15-20分钟。冷却后再切块享用。

P/S:由于我用的是陶瓷碗,所以我多蒸了10分钟。剩余的糕种可以盖好收在冰箱数天。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超软pandan戚风



今早,7早8早被附近的住家的防盗铃声吵醒,响到接近下午5点耳朵才可以清净。肩膀又酸又痛的,也不懂是不是前天用震动机用过头了,已经痛两天,今天的情况更加惨,连要低头也难...唉~小妞又一直讨抱抱晕....妹妹啊,你的体重妈咪真的吃不消呐~


话说回来,今天烤的这圆形戚风,我总共做了3次才成功,第一次,温度不够( 120度20分钟,140度20分钟,150度15分钟),倒扣到一半就掉下来了,当然的那蛋糕也扁下了。心有不甘。继续烤第二次,这一次就直接用150度烤45分钟,烤好的蛋糕就像盛开的花朵般 = = ,没眼看~冷却后脱模,内部严重凹陷,火力太大了~真想撞墙了!!到了下午,想了又想,再敲蛋,这一次用了160度烤10分钟,120度烤20分钟,140度烤15分钟,150度烤5分钟。总算可以见人了,但是蛋糕的外皮有点湿,底部也有点凹陷,下次可以把温度调为160度烤1分钟,120度烤20分钟,140度烤20分钟,150度烤5-10分钟。迟点会再试。一定要烤美美的啦!

P/S:幸亏我只做了3粒鸡蛋的份量,不然的话又要浪费一堆鸡蛋了~唉,把那些失败作品冷冻起来,回娘家时候顺便带回去,给妈咪养的鸡吃,不然白白酱丢进垃圾桶,真的非常浪费啊!!!


5粒鸡蛋食谱

材料:

蛋黄糊:
A 蛋黄 5个
细砂糖 30g
班兰汁* 70g
植物油 50g
低筋面粉 83g

蛋白霜:
A 蛋白 5个
细砂糖 70g


做法:

  1. 蛋黄加入细砂糖,用打蛋器搅拌至均匀。
  2. 加入班兰汁和沙拉油搅拌至均匀后加入低粉拌匀。
  3. 蛋白分次打成硬性发泡。
  4. 将蛋黄糊加入1/3的蛋白霜,拌匀。
  5. 加入其他蛋白霜,混合成面糊。
  6. 放入预热的烤箱先以160度烤10分钟,120度烤20分钟,140度15分钟,150度烤5分钟。
  7. 出炉后倒扣待凉。




3粒鸡蛋食谱

材料:
蛋黄糊:
A 蛋黄 3个
细砂糖 18g
班兰汁* 42g
植物油 30g
低筋面粉 50g


蛋白霜:
A 蛋白 3个
细砂糖 42g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全麦蜂蜜吐司


好久没做吐司了,想念得很。不知是不是太久没做,一开始就出差错,原本做一条吐司的份量而已,竟然把酵母粉放了双倍= =
还是在第二次发酵后才突然想起,天呐。。。岁月不留人啊!!
为了明天的早餐只好在快快重新做过,这一次一口气做了双倍份量
第一次用Elba烤箱烤吐司,觉得比较快熟,只用了40min就可以出炉了,如果是用了以前那架,烤整小时呢~所以颜先生。你的投资是值得的啦~哇哈哈~


全麦蜂蜜吐司
高筋粉:190g
全麦粉:140g
蜂蜜:65g
盐:4g
奶粉:12g
即发干酵母:4.4g
全蛋:30g
水:196g
黄油:22g

1.把全部材料混合(除了黄油),混合均匀后再加黄油揉到面团可以呈现薄膜。再发酵1小时。
2.排气后分割两个面团再揉圆,休面团10-15分钟。
3.造型后放进模子再发酵1小时或至8-9分满。
4.200度,烤40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