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自制肉干




其实我对肉干并没有特别钟爱,老公却爱吃,但是外头卖的肉干不便宜,一年比一年贵。所以回去娘家时候特地去买了3kg的肉碎,打算今年自己做肉干。把3kg的猪绞肉分成3包。以方便制作。这肉干去年我有做过,但是那时候烤好的肉干碎碎。今年谨记教训,把肉铺在烤盘后,尽量铺均匀。总算把这肉干烤成功了~很高兴呢!自家做的,没而外的防腐剂,又卫生~而且也制作过程不难,只要把肉腌好隔天就可以烤了~


材料:


猪绞肉 450g
糖 100g
酱油 1汤匙
米酒 半汤匙
鱼露 半汤匙
蚝油 1汤匙
黑酱油 1茶匙
五香粉 1/8 茶匙
胡椒粉 一小撮
盐 1/2 茶匙
蜂蜜 2 汤匙

做法:
1 . 把全部材料混合均匀后朝同一个方向搅拌,搅拌至起胶。放入冰箱数小时至隔夜。
2 . 把肉碎均匀的铺在烤盘,用汤匙的背面压平。
3 . 放入预热160度的烤箱烤大约20分钟。取出,把烤箱提高到240度,把肉干剪成想要的份量后,再放进烤箱以240度烤约10分钟,取出,翻面,再烤7分钟,就完成了~



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花生饼


小时候对花生饼,番婆饼等古早味的年饼,都不怎么感兴趣。长大了,反而对这些年饼回味又回味。

这食谱是取自过年饼食谱

花生 ( 免油炒香后去外皮)300g
花生油 150ml
糖 200g  ( 我放150g )
面粉 300g
盐 1/4 茶匙
花生酱 ( 我自己多加1汤匙 )


做法:
花生 + 糖 磨成粉后再加全部材料混合均匀。捏约7g的份量,搓圆后随意造型。涂上蛋黄液放进预热170度烤箱烤15-20分钟即可。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糖心卷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妈咪,每接近新年,就好象陀螺酱忙到乱。以前还没结婚时候,看妈咪酱忙,就会觉得为什么非要让自己那么累,连坐下的时间也没有。现在我也像妈咪酱,为家人准备爱吃的年饼,虽然忙,但是却没有埋怨。谢谢妈咪,谢谢您一直以来对家的付出。

糖心卷是一道非常简单的年饼。外甥女很喜欢吃,所以炸了一大罐收起来,年初二的时候带回去给她吃~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豆沙餐包



年关近了,整个冰箱都塞满了。快快清些地方准备要放新存货。这豆沙馅买了很久,一直没机会用上。刚好小妞吃的五谷米粥煮多了,所以就把部分的粥加入做餐包,很好吃哦,很软而已又健康,健康到来又不浪费食物。哈哈~

食谱这里

我没加芝麻粉,可能是这一次的粥水分比较多,所以面团很湿黏,所以我自己再加了一汤匙的小麦粉。




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外婆的味道~绿豆饼






在做这绿豆饼的时候,心里想念着外婆。这绿豆饼是外婆还在健在的时候每逢过年会做的。以前外婆是用带壳的绿豆,先去壳,再炒绿豆瓣,再磨碎。后来外婆行动不方便到她离开人世后,再也没吃过了。特地买了包绿豆粉,打电话问妈咪,agak agak的做出来了。吃着绿豆饼,心里想念着外婆。外婆,你在另一个世界还好吗?阿琪想念你了。。。


食谱:
绿豆粉 180g (炒过)
糖粉 70g (可以再少点)
清水 少许

做法:
1 . 先把绿豆粉 + 糖粉过筛后慢慢加入清水,慢慢用手搓揉。
2 . 再用过筛一遍后,把绿豆粉放进模子内,尽量按压着,压实。
3 . 把模子敲一下,绿豆饼就可以轻易掉出来。用同样方式把全部绿豆粉做完。
4 . 把绿豆饼放在盘子,放在太阳低晒至干身即可以收在罐子内

黑芝麻米吐司



从娘家回来之后也没得闲下,连续3晚去喜宴,吃到怕@@。带着小妞很不方便,可能是因为有唱K的关系,一直在闹要抱@@~累倒!
上星期六是旧同学的结婚大日子,先祝她新婚愉快~当晚的喜宴难得遇上了多位不见的老同学,很高兴呢~^^

想吃吐司,正好小妞的粥还剩下一些,倒掉可惜,就找来个食谱把米饭加进去,烤出来的吐司放3天还是软软的,很好吃哦!


食谱来自carol的原味
白饭 100g + 200cc 清水煮至滚后关火待凉。

米饭糊 全部
高粉 280g
盐 1/4 小匙
细糖 15g
速发酵母粉 3/4小匙
奶油 30g (我用沙拉油代替)
黑芝麻粉 3大匙

一般吐司做法。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面包机做肉松




回去娘家差不多两个星期,为外甥找幼儿园,帮哥哥处理土地门票税的问题,载妈妈去买东西拿药。每天都往外跑,小妞也像小忙人酱跟着我一起往外跑。累的时候就睡在怀里,扭计的时候就给饼干吃。。。呵呵~
其实在娘家那段日子,还是有做蛋糕,尤其是牛油蛋糕最多,因为家人都爱吃。可惜没拍照做记录。

之前常用瘦肉煮粥煲汤给小妞吃,但是小妞不爱吃肉,所以那些肉往往都是提味而已。煲汤的话,都是喝汤,很少会吃肉。但是如果要把那些肉丢掉,觉得好浪费。以前在娘家,至少还可以给狗狗和鸡吃,不过在我家,都没狗鸡,每次都是丢掉而已。后来看到用面包机做肉松这食谱之后,我把每次吃剩的瘦肉冷冻,收集了一个份量后再拿出来解冻,再加上生抽,老抽,糖,八角和桂皮混合后蒸约20-30分钟。把八角和桂皮拿出来后,直接放进面包机,按下果酱功能即可。就是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