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炸芽古



每次看到这芽古,意味着农历新年即将来临。这几天都在忙着打扫家里,换窗帘,吸蜘蛛网,抹风扇抽风机等,好在老公也帮忙,小妞也挺合作不吵闹。其实想想,老公除了怕蟑螂昆虫以外,家里的家务,他可以做的也会帮上,平时脏衣服放进洗衣机,晒衣收衣折衣大多都是他做。。。有时候妈咪也看不下去念了我呢@@
知道老公爱吃芽古,特地炸了一桶给他吃。今年的芽古贵了,1kg RM4.88,想当初刚有这芽古的时候,1kg才还不到RM2呢。。。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心情。。。



最近烘培的路走得不怎么顺,做了好几款蛋糕都不是很成功,明明是很简单的蛋糕,被我复杂化了。。。唉~搞得我想做也兴趣缺缺。再继续下去这部落肯定会被我荒废了!所以特意上来写篇文章为自己打打气,希望明天会更好!!加油~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台中太阳饼






台中的太阳饼,是我最爱,甜甜的内馅,酥酥的外皮,好好吃哦~
每次想起太阳饼,就会想到第一次去台湾旅行的趣事,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忍不住笑出来呢。话说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是夏季,天气热得很。在台中,我为了要买这太阳饼,老公,妈咪和姐姐走了好长一段路才走到那家店。而且途中还下雨起来,那时候的我们狼狈得很。。。途中,姐姐问我数次到底要去哪个景点,我一直拖着告诉她说快到了快到了。。。到了那家店,姐姐和妈咪快要晕倒了,因为她们没想到走了整小时多点路,竟然是要买饼???哈哈。。。回酒店时候,谁也不愿意走啦,就叫了小黄回酒店。当小黄司机知道我们从酒店走到那太阳饼特产店的时候,他也吓到了。。。因为真的是有一段距离。。哈哈
到现在,每次讲起这回事,还是会被姐姐念一轮呢!

食谱源自carol的面点新手

材料:
内馅:
麦芽糖 35g
糖粉 110g
奶油 40g

做法:
以上材料混合成团后用保鲜纸包起来冷藏30分钟。在要包馅的前10分钟拿出来分割10份再揉成圆团备用。

A材料
油皮:
中筋面粉 105g
糖粉 10g
猪油 25g
沙拉油 15g
水 45cc
做法:以上混合均匀后盖上保鲜膜休30-40分钟。

B材料
酥皮:
低粉 100g
猪油 50g
做法:把以上混合均匀后包上保鲜膜冷藏备用。


1 . 把1粒 A 皮包入 B 皮 (水皮包油皮 ) 
2 . 杆长卷起休面团15分钟再杆长再卷起,再休面团 15分钟。 
3 . 用拇指从中间压下,两端往中间折起捏一下,然后把面团压薄。
4 .把馅料包入后,压扁。放进预热160度的烤箱烤20分钟即可。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原味马可龙





今早随手打开fb,看到有朋友share马可龙的做法,突然那动力又冒出来了。之前有做过一次马可龙,结果是失败收场。因为自己自作聪明减少了糖份,烤好的马可龙看起来像坨……&%&……×哈哈~
后来看到这食谱,做法有点不一样。就试试了~结果成功了!高兴到飞天呢!其实我并不是特爱马可龙,只是喜欢做而已,我想其他烘培朋友也是如此吧??呵呵!
我没买过外头卖的(因为太贵了,买不下手啊),也不知道真正口感是如何,不过看起来应该是成功吧?呵呵~

原食谱:
蛋白 45g
细糖 50g
柠檬汁 数滴

杏仁粉 65g
糖粉 60g

做法:
1 . 将杏仁粉和糖粉过筛后备用。
2 . 蛋白 + 柠檬汁 + 细糖分3次加入后打成接近干性发泡。
3 . 将B部分分两次加入蛋白霜内,用刮刀与盆底摩擦的方式,使得蛋白糊光滑发亮。
4 . 搅拌好的蛋白糊会呈现缓慢流动而且会滴落下来时会有明显折叠痕迹。
5 . 把蛋白糊装进挤花袋后在挤大小一致的圆形在烤盘上。
6 . 把挤好的蛋白糊马上放入预热200度的烤箱内焖5分钟。(是焖,不是烤,烤盘一进烤箱后马上把温度关上,用烤箱的余温焖着就好)
7 . 再用170度烤至蛋白糊呈现裙边(约 3-5分钟),再转150烤5分钟。最后再130度烤10分钟即可。(底部还是会湿湿,下次可以把时间拉长到以下火15分钟)



天然酵母之全麦吐司





又是面包。。。没办法,我的天然酵母实在太有活力了,搞得我每两三天就得消耗些~做了这款吐司后,我的酵母宝宝应该会先冬眠一阵子了。要找些其他食谱做做,不然耽误了其他食谱呢~

原食谱来自carol的原味,同样的也是做些更改。
材料:
 速发酵母粉 1/2 茶匙 (我使用天然酵母200g )
高粉 200g
小麦粉 100g
细糖 15g
盐 1/2 茶匙
冷水 200cc ( 我使用130cc左右 )
奶油 30g ( 我使用沙拉油 )

一般吐司做法。

之前做过这款吐司,不懂是因为搅拌过久,造成面筋断裂,烤好的吐司非常粗糙,这一次有注意搅拌时间以及杆压的方式,烤出来的吐司总算像话了~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天然酵母之叉烧麦包子


明天要过去找小弟,家婆也在周末过来我家看看小妞,所以就做了这叉烧麦包子给他们吃吃,也让我过下揉包瘾~呵呵
加了些小麦粉并不会影响到包子的口感,一出炉立刻啃上一颗~!好满足!
食谱请看这里
P/S : 我减少了30g的中筋面粉改为小麦粉。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天然酵母之法国棍子面包




喜欢棍子面包的单纯发酵和面粉的味道。沾蘑菇汤或咖哩很好吃。不止我爱吃,就连小妞也像是被我传染酱,对面食真的是来者不拒。呵呵~很捧妈咪的场呢!

这食谱同样来自carol的原味
食谱:
天然酵母 200g
高粉 300g
盐 1 茶匙
冷水 120cc

做法:
1 . 把全部材料混合均与后揉出薄膜。
2 . 把揉好的面团放进朔料袋子绑紧,朔料袋子内不要有任何空气。
3 . 放置冰箱内发酵 36 - 48 小时至面团完全膨胀。
4 . 从冰箱取出面团后,先让面团回温 30 分钟。
5 . 把面团取出后把面团内地空气拍出,然后再分割成两份面团 ( 每块约310g )。。然后滚圆后休面团 15 分钟。
 6 . 把休息好的面团擀压成长条形,然后一边压一边卷,收口处捏紧成为一个棍形。
 7 . 放在烤盘内,再发酵 60 - 90 分钟。
8 . 面团在进烤箱前用利刀在面团表面割数条刀痕后喷点水,再进预热烤箱 220 度,烤 25分钟至金黄色即可。
8 . 烤好的面包移到铁网放凉。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烧包







一直想动手做烧包,但是每次想到要水皮包油皮,杆来压去,却步了~蹉跎了好久,还是把它完成了。比我想象中容易,就是刚开始包馅料的时候比较乱水,一直捉不到那步骤,所以有好几粒都张大嘴巴了~哈哈!接下来的都包比较顺手,只有稍微开点点口,下次应该会做更好吧。


A
水皮材料 :
高粉 200g
糖 2 汤匙 
白油 60g ( 我用猪油 )
水 75 cc (慢慢加入 )

** 以上混合后分割 16 粒,休面团 20分钟 **

B
油皮材料 :
低粉 160g
白油 100g ( 我用 planta )

** 混合均匀即可 **

做法 
1 . 把1粒 A 皮包入 B 皮 (水皮包油皮 )
2 . 杆长卷起再杆长再卷起,休面团 5分钟。
3 . 用拇指从中间压下,两端往中间折起捏一下,然后把面团压薄。
4 .把馅料包入后,涂上蛋液,撒点白芝麻。以220度烤20-25分钟即可。

馅料可以参考这里


大理石红曲轻乳酪蛋糕



好久没做轻乳酪蛋糕了,我的新烤箱 Elba 50 还没烤过轻乳酪蛋糕呢。幸亏烤出来的蛋糕还可以吃,不过就上皮就裂痕比较多点,原本想加点红曲粉制作浪漫的感觉,但是被那裂痕破坏得干干净净~@@

材料:
A :
鲜奶 200g
牛油 20g 

B:
cream cheese 125g ( 切小块 )

C :
低粉 50g ( 过筛 )

D :
蛋黄 3 粒
香草精 1茶匙 ( 我用纯香草籽 )

E :
蛋白 3 粒
细糖 60g ( 我用50g )

做法:
 1 .先把 A 煮滚后加入 B 拌匀。
 2 .把 C 加入后以隔水加热的方式煮至浓稠 。离火。
 3 .加入 D 拌匀后待用。
 4 .把蛋白 + 细糖打成湿性发泡后拌入乳酪糊内拌匀。
 5 . 倒入模子内,以 150 度水浴法蒸烤 60 -70 分钟。烤好后把烤箱门打开一条细缝,让蛋糕在烤箱内自然放凉。
 6 .脱模后放进冰箱3小时即可享用。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天然酵母之糙米吐司


昨晚去了老公好友家聚会商量去金马伦的行程,好友们都带孩子出席了,小妞看得眼睛睁大大的,不过倒好不怕生,静静的玩自己手中的玩具。倒是好友的孩子,大约3岁左右的小男孩,老是爱作弄小妞@@,一下子用脚踏小妞的脚趾,一下用摇摇棒打小妞的背后,不然就用小摩托辗过她的小脚,小妞一直呱呱叫。之后把小妞带到玩具房,谁知道那小男孩随后来了,还把气球船放在了地上,小妞看到就要怕过去,我还来不及抱小妞,小男孩一脚就把气球船踢向小妞的脸,这么一踢,真的痛到她了,我告诉小男孩说:哥哥,不行酱踢哦,会踢到妹妹,小男孩回我:我要踢她。。OMG。唉~印象中的小男孩很乖的嘛,以前都不会酱,还很有礼貌滴。纳A按内了~?回家路上有向老公提起,老公说,小男孩是给自己的亲戚照顾,那里的亲戚都很溺爱他,所以就。。。。@@无言~
爱孩子请不要溺爱,把疼爱放在心里,不然的话,长大以后更加难教啊!


这吐司又是自己从Carol老师的原味做了更改些些,为了要消除放在冰箱的剩饭和消耗掉过多的天然酵母。所以这款吐司就酱诞生了~。


材料:
冷饭 100g  ( 我用糙米饭 )
水 100cc
把以上混合煮沸后关火,盖上待凉。

饭糊 全部
高粉 300g
速发酵母 3/4小匙 ( 我用200g的天然酵母 )
炼奶 30g ( 我用70g )
细糖 15g ( 我没加 )
盐  1/4 小匙
牛奶 90cc ( 我用清水70cc )
奶油 30g ( 我使用沙拉油 )

** 一般吐司做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