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天然酵母之全麦土司





回去娘家五天,虽然没啥上网,但是还是没得空闲。因为回去后的第一天和家人去shopping,累倒,第二天带小妞去打针,第三天带家人去做护照,服务态度真的慢到无话可说,拖拖拉拉的,才高兴多开了两个服务台,怎么知另一边却关了三个@@。光是做这些,都花了半天时间了。原本还打算去太平湖和动物园,也泡汤了~。第四天载妈咪去买东西,第五天为我的鸟窝 ( 头发啦 )做离子烫都搞半天了。。整天往外跑@@~比在自己家还要忙,哈哈~
回到自己的家,看到地上的灰尘,屋外的落叶,晕~又是洗洗刷刷的,还要兼顾到小妞,幸亏老公帮得上忙,不然我会疯掉了~。我喜欢回娘家,但是我不喜欢外出后几天就要像大扫除酱清理屋子,会很累人。矛盾@@



这吐司是我在carol的原味中选出来的,原食谱是用酵母粉,我改用为天然酵母,效果还不错,口感就不懂了,因为做好后就送给家婆了~家婆是糖尿病患者,所以低糖+全麦面包适合她。

材料:
高粉 200g
小麦粉 100g
盐 1/2 茶匙
细糖 15g
速发酵母粉 1/2 茶匙 ( 我改用 200g 的天然酵母)
冷水 200cc ( 我用了约130cc )
奶油 30g ( 我改用了沙拉油 )

一般吐司做法。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可乐鸡




每次准备晚餐时候都希望尽量不要油炸的,因为会弄到油烟满天飞。所以最不喜欢炸鱼煎鱼@@
之前看到一个可乐鸡的食谱,觉得过程不难,最重要是用焖煮就好。煮好的可乐鸡,没有可乐的味道,反而有着照烧酱的香味,很好下饭的一道菜。下次煮的时候可以再添加点红萝卜和马铃薯,应该会更加好吃。

原食谱
材料:
鸡翅膀 700g
姜片 5片
葱 1支 ( 我没加 )
红萝卜 ( 半根,切块 )
蒜头 3瓣 拍扁
可乐 ( 半杯 )

调味料 :
酱油 2 汤匙
老抽  2汤匙
白米酒 1汤匙
胡椒粉 少许

做法:
1 . 先把鸡翅膀过滚水 2 分钟后沥干。
2 . 先把姜片,蒜头爆香后加入红萝卜和鸡翅膀拌炒一会。
3 . 把可乐和调味料加入后以中火煮开后,盖上。中途要不时的拌匀,这样才可以让鸡肉均与的沾到酱汁。

继续煮到酱汁浓稠即可上盘。

P/S:原食谱在煮开后没加盖盖上,直接煮到收汁。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天然酵母之叉烧包






突然好想吃包子~~刚好冰箱冷冻库还有一条叉烧,酵母宝宝又一直向我招手。好啦!就做叉烧包吧!虽然是第一次做,不过做出来的叉烧包还是有模有样嘛,就是包子的颜色比较偏黄,应该是我用了有机无漂白面粉的缘故吧。不过这不会影响到包子的口感哦!
包子材料:
天然酵母 130g
低粉 360g ( 我使用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 )
细糖 40g
猪油 40g ( 我使用沙拉油 )
牛奶 170cc

叉烧馅料
叉烧 300g ( 切丁 )
小葱头 3 粒
油 一大匙

调味料:
水 4 大匙
生抽 1 大匙
黑酱油 1 大匙
糖 2 大匙
蚝油 1 小匙
麻油 1 小匙
胡椒粉 少许 
太白粉 1 大匙 + 清水 2 大匙混合。

调味料做法:
先将小葱头加油爆香后加入叉烧和调味料炒匀。最后加入太白粉水煮至浓稠即可。冷却后放进冰箱1-2小时就可以拿出来包了。


做法:
1 . 把全部材料混合后慢慢的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然后放在温暖处发酵 3 小时。
2 . 把发酵完毕的面团排气后分割成 12 粒小面团。每粒约 60g。
3 . 包入叉烧馅料后放入铺烘培纸的蒸笼内,再发酵 2 小时。
4 . 冷水上炉,蒸 18 - 20 分钟。蒸好的包子先别急着打开,先打开一个小缝,待3分钟后再把整个蒸笼移离锅,再等多5分钟。如此一来,包子就不会皱皮了哦!


吃着自己做的包子,好好吃哦!吃着吃着,又想家了~

天然酵母之松饼


酵母宝宝最活跃时候~



发酵完毕的面糊。



每天早上起身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向我的酵母宝宝道早安~接下来就是喂早餐。每次看到酵母宝宝开始活跃的状态,心里就会莫名的感动,然后就开始盘算今天要做些什么面包。呵呵~
刚刚看到carol用酵母宝宝做松饼,记得以前有做过一次,但是成果可是惨不忍睹,因为经验不够,结果面糊还没发酵就拿去煎 > <整盘送给垃圾桶了~
所以说嘛,书未必是完全对,还是要经验,多做就熟能生巧了~

材料:
天然酵母 100g
低粉 200g
细糖 30g
溶化奶油 10g ( 我用沙拉油代替 )
牛奶 200cc

步骤:
** 喂养过的天然酵母在2-4小时内使用,这时候的活动力最适合发酵了。

1 . 面粉过筛备用,加入细糖拌匀。
2 . 陆续加入鲜奶,天然酵母和沙拉油,再拌匀后发酵2 - 3 小时至2倍大。( 我用了 3小时多才发酵完毕 )
3 . 预热不沾锅,再倒点沙拉油,用纸巾擦均匀。
4 . 倒一大匙的面糊在锅中,煎至金黄再反面煎至金黄即可。
5 . 继续第4步骤至面糊煎完。
6 . 吃不完的松饼可以冷冻,要吃的时候退冰后稍微加热即可食用。

用天然酵母做的松饼口感上比较像麻滋,doi doi的,不错吃~如果有多余的天然酵母但是又不想做面包的话,这是一个不错选择。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小妞生日~草莓蛋糕











去年的今天,在产房催生了5个小时,小妞终于出世了。那时候的她,小小的,软软的,当护士把她抱到我手上时候,心中的感动无法说出口。一天一天看着小妞长大,从软绵绵的小贝比到现在已经开始学着走路,讲着牙牙语的小妞,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初为人母的我,从不会为小宝宝洗澡到现在一手包办她的生活起居,也让我知道当一个母亲真的很辛苦。再此我也要谢谢我妈咪爸爸,原来他们也是这样把我们五个孩子拉大。

做了这个简单的草莓蛋糕送给女儿,旁边粉色的鲜奶油是加了自制的草莓酱,所以这蛋糕除了鲜奶油是买的以外,其他的材料都是自制哦~!满满的爱心
女儿,妈咪爸爸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蛋糕体:
蛋黄 4粒
细糖 35g
鲜奶 35g ( 我用鲜橙汁 )
沙拉油 35g
低粉 50g

蛋白 4粒
白醋 少许
细糖 50g
一般戚风做法

鲜奶油 100g 打发后涂上蛋糕体即可。



由于我是用6寸模子,所以还剩下一些蛋糊就做了两个杯子蛋糕^^

天然酵母之米粉白面包




这食谱来自carol,添加了再来米粉的面包烤好出来颜色还是白白净净的,看起来比较像馒头。面包体也非常软,好像麻滋,很好吃。

材料:
天然酵母 200g
高粉 250g
再来米粉 30g
奶粉 15g
细糖 15g
盐 1/4茶匙
奶油 30g

一般面包做法。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假假的法国面包









原本今天不打算做面包的,但是看到喂养后的天然酵母涨得高高的,一直在引诱我酱,突然间好想吃法国面包,但是做法国面包要很多程序啊,所以就找了个餐包的食谱做成法国面包的模样,哈哈~烤好的面包外皮脆脆的,好吃哦,如果加上蘑菇汤,更加好!

材料:
天然酵母 200g
冷水 100cc
高粉 300g
橄榄油 20g
盐 1/4小匙

一般面包做法。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天然酵母之炼奶吐司




四四方方的,很满意涅~

天然酵母的胎记,只有用天然酵母才可以做到哦!


为了做这两条吐司,差不多花了24小时的时间呢~!哈哈~!因为我的酵母宝宝目前才开始活跃,我又不想再做老面团,也不想倒掉,就干脆用来做吐司咯,虽然发酵时间长,不过还是成功的把吐司烤出来哦~在烤的过程,一阵阵的面包香传出来~吐司也满模了~很满意这一次的吐司呢!

食谱源自carol 老师的原味

中种面团:
天然酵母 150g
高粉 200g
冷水 80cc

主面团:
中种面团 全部
炼奶 35g 
盐 1/4小匙
高粉 70g
低粉 30g
鸡蛋 1粒
橄榄油 / 沙拉油 20g

做法:
 1 . 先把中种面团的材料全部混合均匀后待发酵 1.5 - 2 小时至两倍大。( 我用了4小时才两倍大 )
 2 . 把发酵好的中种面团和主面团全部搓揉成一个不粘手的面团,直到可以拉开薄膜即可。
 3 . 把揉好的面团滚圆后再发酵 1 小时。( 我用了2小时 )
一般吐司做法



天然酵母








好几天都没来更新了。这几天小妞在发牙期,很爱扭计又不爱吃粥,晚上睡觉也爱闹。。。累倒我了~最怕孩子发牙期和生病,那时候的小孩怎么哄也哄不住@@

用天然酵母做的面包非常好吃,为风味不是一般酵母粉可以做出来的。虽然饲养天然酵母比较麻烦,而且发酵也比较慢。不过值得的,因为那风味真的是一绝丫~之前我也有做过好几次天然酵母,也成功。不过这一次我却做了3次才可以发酵成功,而且做出来的酵母宝宝一开始也没酱活跃,浪费了好几粒苹果和面粉@@。。。搞到我要继续饲养也兴趣缺缺的。。在第三次我用了红枣做发酵,幸好总算成功了~不过红枣宝宝一开始喂养的时候非常"文静",每次喂养都是意思意思冒几颗泡泡而已,害得我以为这一次又失败了。过后喂养了3天,把一部分的酵母倒出来做老面团,发现到虽然发酵慢,不过还是成功了。后来在继续的喂养,总算皇天不负苦心人啊,成功了~哇哈哈~!

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云石芝士蛋糕



今天是老公的生日,做了他最爱的cheese cake,祝老公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赚大钱( 才可以继续让我败家,哈哈 )

cream cheese材料:
oreo饼干 80g ( 压碎 )
牛油 40g


cream cheese 250g ( 软化后 )
细糖 40g
鲜奶油 100g
玉米粉 10g
香草精 1 茶匙 ( 我加纯香草油)
鸡蛋 1粒

做法:
1 . 把饼皮材料全部混匀后冷藏至硬。
2 . 把cream cheese + 细糖打至松发后加入鲜奶油香草精和玉米粉继续搅拌均匀。
3 . 加入鸡蛋搅拌均匀后倒入模子内,以150度,水浴法烤50分钟。烤好后直接把蛋糕留在烤箱内待冷却后才拿出来。
4 . 冷藏1天后再脱模享用。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简单到傻的鸡肉料理




这食谱,非常简单,也非常好吃~最重要,食谱也非常的好记。只需要4种材料,就可以搞定半只鸡。很下饭的一道鸡肉料理呢!

酱料:
酱油 4大匙
糖 3大匙
白米醋 2大匙
花雕酒 1大匙

做法:
把鸡肉砍块后加上酱料直接放在锅内以中小火炒到收汁即可。记得要一直搅拌哦,不然会焦涅~我一开始是用中火炒滚后再用小火慢慢焖到酱汁收干。过程中也要不时不时的搅拌哦!

北海道杯子蛋糕



今天是小妞的农历1岁生日,做了这款蛋糕给家婆拜拜。妈咪祝小妞生日快乐,健健康康,乖乖听话涅~

食谱看这里
蛋糕体材料:
沙拉油 60g
牛奶 80g
低粉 110g
蛋黄 80g
Rum 酒 一茶匙 ( 我没加 )
蛋白 160g
细糖 80g

一般戚风做法。

我的烤箱温度 Elba 50
100度 10分钟
130度 20分钟
 140度 15分钟
   150度 5分钟。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巧克力奶油芝士小蛋糕







原本想做相思蛋糕的,但是想着想着却做了这款小蛋糕。以前我不怎么爱吃用cream cheese做的奶酪霜,总觉得cream cheese应该要做在cheese cake才适合。但做了这款小蛋糕后发现我大错特错了啦,因为味道很不错呢~第一次做挤花装饰,手有点抖,怕会被自己搞砸了,幸好还是美美的 ( 很臭屁hor ~哈哈 )

谢谢原食谱的分享,让我做了酱赞的蛋糕!!
蛋糕材料:
纽扣巧克力 15g
沙拉油 20g
鸡蛋 2 粒
细糖 50g
牛奶 15g
低粉 50g ( 过筛两次 )

做法:
1 . 先将纽扣巧克力隔水融化后加沙拉油拌匀待凉。
2 . 把蛋白蛋黄分开后先把蛋白+细糖打到硬性发泡,再把蛋黄加入继续打到浓稠。
3 . 把牛奶加入拌匀。
4 . 低粉分两次加入蛋糊中用刮刀拌匀。
5 . 加入巧克力浆,拌匀后倒入杯子内,进预热烤箱 160度 ,25分钟。

芝士奶油霜
做法:
cream cheese 100g
牛油 20g
细糖 20g
牛奶 20g

做法:
1 . 把cream cheese + 牛油拌匀后加入细糖发到泛白。
2 . 加入牛奶拌匀即可。

装饰:
无糖可可粉 少许
巧克力米 少许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墨西哥面包


好一段时间没做甜面包了,一般都是做吐司为主,因为方便操作嘛。也不需要多做些啥么材料涂涂抹抹的。。呵呵
昨晚回来的时候,发现附近新开的面包店有人潮,而且还有免费试吃,所以就要去老公开车过去看看。一到店面,工作人员请我们试吃了店里的蛋糕,我选了个栗米蛋糕,不错吃下,后来又挑了个蜂蜜蛋糕,也不错吃。既然都到人家的店试吃了就买了几个面包当作回馈下 ^^。
话说这家店的面包还蛮多下,价钱也不会太贵,面包的外型也很好。我们买了两个甜甜圈以及一个巧克力米奶油面包当宵夜。晚上吃的时候,发现甜甜圈吃起来的口感不是很好,有点干干的,韧性蛮强下,酵母的味道也很重下,不是我那杯茶。。巧克力米奶油面包吃起来比较好,不过还是达不到我心里想象的那一般。所以这家店,如果非不得已,我应该不会再光顾了,哈哈~!
为了吃到好吃的面包,今天早上起来就开始准备了材料~面包出炉冷却后,迫不及待地咬了口,erm.....这才是我要的口感嘛~哈哈!





但是不懂是不是因为我没加咖啡精,烤好的面包只有淡淡的咖啡味,下次再加份量看看。

甜面团材料:

高粉 270g
低粉 30g
细糖 30g
盐 少许
酵母粉 1/2茶匙
牛奶 150g
鸡蛋 1粒
牛油 30g

一般面包做法。

墨西哥馅料:

牛油 120g
糖粉 120g 
鸡蛋 2 粒
面粉 120g
即溶咖啡粉 1大匙 + 热水 1大匙混合。

做法:
1 . 先把牛油 + 糖粉打发后两次加入鸡蛋打匀。加入咖啡汁混合均匀。
2 . 把面粉分两次筛入牛油糊中拌匀后装入挤花袋即可。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早餐松饼~


今天老公没上班,家里的面包又吃完了,突然想吃松饼,配上自制的草莓酱...心动不如行动,不到一个小时,香喷喷的松饼就出炉咯~!吃了一口,太太太好吃了啦,软软的口感,加上奶油或草莓酱,都很好吃啊,这份食谱做出来的份量约8-9片,不够我们两人吃。下次要再做,1份半的份量才可以,小孩也可以吃哦,因为没加泡打粉,也比较健康,我开始迷上妃娟老师的食谱了,里面的食谱真的很棒!


材料:
低粉 60g
蛋黄 30g
牛奶 65g
融化奶油 / 植物油 30g

蛋白 60g
细糖 25g

做法 :
1 . 把低粉过筛到大碗中,再把鲜奶和沙拉油加入,拌匀。
2 . 把蛋黄加入拌匀。
3 . 把蛋白 + 细糖打到9分发,有小弯勾。
4 . 先把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糊拌匀后再把剩余的蛋白霜加入拌匀。
5 . 把不沾锅烧热,再把适量的蛋糊倒在不沾锅内,开小火煎至表面起泡泡再反面煎约1-2分钟起锅即可享用。

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椰糖戚风



今天是屠妖节,先预祝印度同胞们屠妖节快乐~!往年的屠妖节我都是去印度同事的家吃大餐。但是搬到这里后,要回去娘家变得有点奢求了。光是回程的时间就要4小时。带着小妞也不方便,光是她的衣物就一大包。而且这一次是连续4天假期,路上来往的车辆肯定更加多。所以还是算了,打电话回家,听听妈妈的声音,知道她也很寂寞,因为以前我在家的时候,一旦没上班的日子都是载她去shopping,去亲戚家坐坐,去朋友家哈拉。。。现在却只能和她在电话聊天。。。 : ( 好想念和妈妈拌嘴的日子 ( 想着想着,心也酸酸,鼻子也酸酸的 )

谈回这戚风,制作过程问题多多。。。先来就是椰糖,我没料理过椰糖,以为很容易融化,就直接一大颗丢进去椰浆内煮,煮了好久,只有少许融而已 = = ,过后又把椰糖拿起来,用菜刀砍成小块,这一次总算溶化了。。。后来就是打蛋白过程,我一没留心整个蛋白打得有点过头了,再来就是蛋黄糊和蛋白拌匀过程,拌好的蛋糊,感觉上有消泡的现象,心想这一次的戚风应该泡汤了,但是我还是把它送进烤箱烤了。。还好烤出来的成品还见得了人。就是烤得有点就了,旁边有焦了,下次烤空心模子要注意了~
至于味道嘛,可能是我买了"假"的马六甲椰糖,所以味道并不特出,下次会用真正马六甲椰糖试试看。口感方面还不错,满有弹性。幸亏没被我弄砸了~

材料:
蛋黄 3 粒
椰糖 75g
椰浆 50ml
食油 2 大匙
盐 1/8 小匙
中筋面粉 70g

蛋白 3 粒
细糖 25g
白醋 少许

做法:

1 . 先把椰糖 + 椰浆煮至溶化后待冷却。
2 . 把蛋黄,盐,食油加入拌匀后再把过筛面粉加入拌匀。
3 . 把蛋白打成粗泡后把细糖分两次加入再打成硬性发泡。
4 . 先将1 / 3 的蛋白与做法 2 的拌合后再将剩余的蛋白霜加入并拌匀。
5 . 把蛋糊倒入 20 cm的空心模子后,放进预热的烤箱以140度烤40分钟。( 我觉得有点焦,下次可以把时间缩短为35分钟 )烤好的蛋糕倒扣后待凉再脱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