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炸芽古



每次看到这芽古,意味着农历新年即将来临。这几天都在忙着打扫家里,换窗帘,吸蜘蛛网,抹风扇抽风机等,好在老公也帮忙,小妞也挺合作不吵闹。其实想想,老公除了怕蟑螂昆虫以外,家里的家务,他可以做的也会帮上,平时脏衣服放进洗衣机,晒衣收衣折衣大多都是他做。。。有时候妈咪也看不下去念了我呢@@
知道老公爱吃芽古,特地炸了一桶给他吃。今年的芽古贵了,1kg RM4.88,想当初刚有这芽古的时候,1kg才还不到RM2呢。。。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心情。。。



最近烘培的路走得不怎么顺,做了好几款蛋糕都不是很成功,明明是很简单的蛋糕,被我复杂化了。。。唉~搞得我想做也兴趣缺缺。再继续下去这部落肯定会被我荒废了!所以特意上来写篇文章为自己打打气,希望明天会更好!!加油~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台中太阳饼






台中的太阳饼,是我最爱,甜甜的内馅,酥酥的外皮,好好吃哦~
每次想起太阳饼,就会想到第一次去台湾旅行的趣事,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忍不住笑出来呢。话说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是夏季,天气热得很。在台中,我为了要买这太阳饼,老公,妈咪和姐姐走了好长一段路才走到那家店。而且途中还下雨起来,那时候的我们狼狈得很。。。途中,姐姐问我数次到底要去哪个景点,我一直拖着告诉她说快到了快到了。。。到了那家店,姐姐和妈咪快要晕倒了,因为她们没想到走了整小时多点路,竟然是要买饼???哈哈。。。回酒店时候,谁也不愿意走啦,就叫了小黄回酒店。当小黄司机知道我们从酒店走到那太阳饼特产店的时候,他也吓到了。。。因为真的是有一段距离。。哈哈
到现在,每次讲起这回事,还是会被姐姐念一轮呢!

食谱源自carol的面点新手

材料:
内馅:
麦芽糖 35g
糖粉 110g
奶油 40g

做法:
以上材料混合成团后用保鲜纸包起来冷藏30分钟。在要包馅的前10分钟拿出来分割10份再揉成圆团备用。

A材料
油皮:
中筋面粉 105g
糖粉 10g
猪油 25g
沙拉油 15g
水 45cc
做法:以上混合均匀后盖上保鲜膜休30-40分钟。

B材料
酥皮:
低粉 100g
猪油 50g
做法:把以上混合均匀后包上保鲜膜冷藏备用。


1 . 把1粒 A 皮包入 B 皮 (水皮包油皮 ) 
2 . 杆长卷起休面团15分钟再杆长再卷起,再休面团 15分钟。 
3 . 用拇指从中间压下,两端往中间折起捏一下,然后把面团压薄。
4 .把馅料包入后,压扁。放进预热160度的烤箱烤20分钟即可。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原味马可龙





今早随手打开fb,看到有朋友share马可龙的做法,突然那动力又冒出来了。之前有做过一次马可龙,结果是失败收场。因为自己自作聪明减少了糖份,烤好的马可龙看起来像坨……&%&……×哈哈~
后来看到这食谱,做法有点不一样。就试试了~结果成功了!高兴到飞天呢!其实我并不是特爱马可龙,只是喜欢做而已,我想其他烘培朋友也是如此吧??呵呵!
我没买过外头卖的(因为太贵了,买不下手啊),也不知道真正口感是如何,不过看起来应该是成功吧?呵呵~

原食谱:
蛋白 45g
细糖 50g
柠檬汁 数滴

杏仁粉 65g
糖粉 60g

做法:
1 . 将杏仁粉和糖粉过筛后备用。
2 . 蛋白 + 柠檬汁 + 细糖分3次加入后打成接近干性发泡。
3 . 将B部分分两次加入蛋白霜内,用刮刀与盆底摩擦的方式,使得蛋白糊光滑发亮。
4 . 搅拌好的蛋白糊会呈现缓慢流动而且会滴落下来时会有明显折叠痕迹。
5 . 把蛋白糊装进挤花袋后在挤大小一致的圆形在烤盘上。
6 . 把挤好的蛋白糊马上放入预热200度的烤箱内焖5分钟。(是焖,不是烤,烤盘一进烤箱后马上把温度关上,用烤箱的余温焖着就好)
7 . 再用170度烤至蛋白糊呈现裙边(约 3-5分钟),再转150烤5分钟。最后再130度烤10分钟即可。(底部还是会湿湿,下次可以把时间拉长到以下火15分钟)



天然酵母之全麦吐司





又是面包。。。没办法,我的天然酵母实在太有活力了,搞得我每两三天就得消耗些~做了这款吐司后,我的酵母宝宝应该会先冬眠一阵子了。要找些其他食谱做做,不然耽误了其他食谱呢~

原食谱来自carol的原味,同样的也是做些更改。
材料:
 速发酵母粉 1/2 茶匙 (我使用天然酵母200g )
高粉 200g
小麦粉 100g
细糖 15g
盐 1/2 茶匙
冷水 200cc ( 我使用130cc左右 )
奶油 30g ( 我使用沙拉油 )

一般吐司做法。

之前做过这款吐司,不懂是因为搅拌过久,造成面筋断裂,烤好的吐司非常粗糙,这一次有注意搅拌时间以及杆压的方式,烤出来的吐司总算像话了~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天然酵母之叉烧麦包子


明天要过去找小弟,家婆也在周末过来我家看看小妞,所以就做了这叉烧麦包子给他们吃吃,也让我过下揉包瘾~呵呵
加了些小麦粉并不会影响到包子的口感,一出炉立刻啃上一颗~!好满足!
食谱请看这里
P/S : 我减少了30g的中筋面粉改为小麦粉。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天然酵母之法国棍子面包




喜欢棍子面包的单纯发酵和面粉的味道。沾蘑菇汤或咖哩很好吃。不止我爱吃,就连小妞也像是被我传染酱,对面食真的是来者不拒。呵呵~很捧妈咪的场呢!

这食谱同样来自carol的原味
食谱:
天然酵母 200g
高粉 300g
盐 1 茶匙
冷水 120cc

做法:
1 . 把全部材料混合均与后揉出薄膜。
2 . 把揉好的面团放进朔料袋子绑紧,朔料袋子内不要有任何空气。
3 . 放置冰箱内发酵 36 - 48 小时至面团完全膨胀。
4 . 从冰箱取出面团后,先让面团回温 30 分钟。
5 . 把面团取出后把面团内地空气拍出,然后再分割成两份面团 ( 每块约310g )。。然后滚圆后休面团 15 分钟。
 6 . 把休息好的面团擀压成长条形,然后一边压一边卷,收口处捏紧成为一个棍形。
 7 . 放在烤盘内,再发酵 60 - 90 分钟。
8 . 面团在进烤箱前用利刀在面团表面割数条刀痕后喷点水,再进预热烤箱 220 度,烤 25分钟至金黄色即可。
8 . 烤好的面包移到铁网放凉。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烧包







一直想动手做烧包,但是每次想到要水皮包油皮,杆来压去,却步了~蹉跎了好久,还是把它完成了。比我想象中容易,就是刚开始包馅料的时候比较乱水,一直捉不到那步骤,所以有好几粒都张大嘴巴了~哈哈!接下来的都包比较顺手,只有稍微开点点口,下次应该会做更好吧。


A
水皮材料 :
高粉 200g
糖 2 汤匙 
白油 60g ( 我用猪油 )
水 75 cc (慢慢加入 )

** 以上混合后分割 16 粒,休面团 20分钟 **

B
油皮材料 :
低粉 160g
白油 100g ( 我用 planta )

** 混合均匀即可 **

做法 
1 . 把1粒 A 皮包入 B 皮 (水皮包油皮 )
2 . 杆长卷起再杆长再卷起,休面团 5分钟。
3 . 用拇指从中间压下,两端往中间折起捏一下,然后把面团压薄。
4 .把馅料包入后,涂上蛋液,撒点白芝麻。以220度烤20-25分钟即可。

馅料可以参考这里


大理石红曲轻乳酪蛋糕



好久没做轻乳酪蛋糕了,我的新烤箱 Elba 50 还没烤过轻乳酪蛋糕呢。幸亏烤出来的蛋糕还可以吃,不过就上皮就裂痕比较多点,原本想加点红曲粉制作浪漫的感觉,但是被那裂痕破坏得干干净净~@@

材料:
A :
鲜奶 200g
牛油 20g 

B:
cream cheese 125g ( 切小块 )

C :
低粉 50g ( 过筛 )

D :
蛋黄 3 粒
香草精 1茶匙 ( 我用纯香草籽 )

E :
蛋白 3 粒
细糖 60g ( 我用50g )

做法:
 1 .先把 A 煮滚后加入 B 拌匀。
 2 .把 C 加入后以隔水加热的方式煮至浓稠 。离火。
 3 .加入 D 拌匀后待用。
 4 .把蛋白 + 细糖打成湿性发泡后拌入乳酪糊内拌匀。
 5 . 倒入模子内,以 150 度水浴法蒸烤 60 -70 分钟。烤好后把烤箱门打开一条细缝,让蛋糕在烤箱内自然放凉。
 6 .脱模后放进冰箱3小时即可享用。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天然酵母之糙米吐司


昨晚去了老公好友家聚会商量去金马伦的行程,好友们都带孩子出席了,小妞看得眼睛睁大大的,不过倒好不怕生,静静的玩自己手中的玩具。倒是好友的孩子,大约3岁左右的小男孩,老是爱作弄小妞@@,一下子用脚踏小妞的脚趾,一下用摇摇棒打小妞的背后,不然就用小摩托辗过她的小脚,小妞一直呱呱叫。之后把小妞带到玩具房,谁知道那小男孩随后来了,还把气球船放在了地上,小妞看到就要怕过去,我还来不及抱小妞,小男孩一脚就把气球船踢向小妞的脸,这么一踢,真的痛到她了,我告诉小男孩说:哥哥,不行酱踢哦,会踢到妹妹,小男孩回我:我要踢她。。OMG。唉~印象中的小男孩很乖的嘛,以前都不会酱,还很有礼貌滴。纳A按内了~?回家路上有向老公提起,老公说,小男孩是给自己的亲戚照顾,那里的亲戚都很溺爱他,所以就。。。。@@无言~
爱孩子请不要溺爱,把疼爱放在心里,不然的话,长大以后更加难教啊!


这吐司又是自己从Carol老师的原味做了更改些些,为了要消除放在冰箱的剩饭和消耗掉过多的天然酵母。所以这款吐司就酱诞生了~。


材料:
冷饭 100g  ( 我用糙米饭 )
水 100cc
把以上混合煮沸后关火,盖上待凉。

饭糊 全部
高粉 300g
速发酵母 3/4小匙 ( 我用200g的天然酵母 )
炼奶 30g ( 我用70g )
细糖 15g ( 我没加 )
盐  1/4 小匙
牛奶 90cc ( 我用清水70cc )
奶油 30g ( 我使用沙拉油 )

** 一般吐司做法 **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天然酵母之全麦土司





回去娘家五天,虽然没啥上网,但是还是没得空闲。因为回去后的第一天和家人去shopping,累倒,第二天带小妞去打针,第三天带家人去做护照,服务态度真的慢到无话可说,拖拖拉拉的,才高兴多开了两个服务台,怎么知另一边却关了三个@@。光是做这些,都花了半天时间了。原本还打算去太平湖和动物园,也泡汤了~。第四天载妈咪去买东西,第五天为我的鸟窝 ( 头发啦 )做离子烫都搞半天了。。整天往外跑@@~比在自己家还要忙,哈哈~
回到自己的家,看到地上的灰尘,屋外的落叶,晕~又是洗洗刷刷的,还要兼顾到小妞,幸亏老公帮得上忙,不然我会疯掉了~。我喜欢回娘家,但是我不喜欢外出后几天就要像大扫除酱清理屋子,会很累人。矛盾@@



这吐司是我在carol的原味中选出来的,原食谱是用酵母粉,我改用为天然酵母,效果还不错,口感就不懂了,因为做好后就送给家婆了~家婆是糖尿病患者,所以低糖+全麦面包适合她。

材料:
高粉 200g
小麦粉 100g
盐 1/2 茶匙
细糖 15g
速发酵母粉 1/2 茶匙 ( 我改用 200g 的天然酵母)
冷水 200cc ( 我用了约130cc )
奶油 30g ( 我改用了沙拉油 )

一般吐司做法。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可乐鸡




每次准备晚餐时候都希望尽量不要油炸的,因为会弄到油烟满天飞。所以最不喜欢炸鱼煎鱼@@
之前看到一个可乐鸡的食谱,觉得过程不难,最重要是用焖煮就好。煮好的可乐鸡,没有可乐的味道,反而有着照烧酱的香味,很好下饭的一道菜。下次煮的时候可以再添加点红萝卜和马铃薯,应该会更加好吃。

原食谱
材料:
鸡翅膀 700g
姜片 5片
葱 1支 ( 我没加 )
红萝卜 ( 半根,切块 )
蒜头 3瓣 拍扁
可乐 ( 半杯 )

调味料 :
酱油 2 汤匙
老抽  2汤匙
白米酒 1汤匙
胡椒粉 少许

做法:
1 . 先把鸡翅膀过滚水 2 分钟后沥干。
2 . 先把姜片,蒜头爆香后加入红萝卜和鸡翅膀拌炒一会。
3 . 把可乐和调味料加入后以中火煮开后,盖上。中途要不时的拌匀,这样才可以让鸡肉均与的沾到酱汁。

继续煮到酱汁浓稠即可上盘。

P/S:原食谱在煮开后没加盖盖上,直接煮到收汁。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天然酵母之叉烧包






突然好想吃包子~~刚好冰箱冷冻库还有一条叉烧,酵母宝宝又一直向我招手。好啦!就做叉烧包吧!虽然是第一次做,不过做出来的叉烧包还是有模有样嘛,就是包子的颜色比较偏黄,应该是我用了有机无漂白面粉的缘故吧。不过这不会影响到包子的口感哦!
包子材料:
天然酵母 130g
低粉 360g ( 我使用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 )
细糖 40g
猪油 40g ( 我使用沙拉油 )
牛奶 170cc

叉烧馅料
叉烧 300g ( 切丁 )
小葱头 3 粒
油 一大匙

调味料:
水 4 大匙
生抽 1 大匙
黑酱油 1 大匙
糖 2 大匙
蚝油 1 小匙
麻油 1 小匙
胡椒粉 少许 
太白粉 1 大匙 + 清水 2 大匙混合。

调味料做法:
先将小葱头加油爆香后加入叉烧和调味料炒匀。最后加入太白粉水煮至浓稠即可。冷却后放进冰箱1-2小时就可以拿出来包了。


做法:
1 . 把全部材料混合后慢慢的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然后放在温暖处发酵 3 小时。
2 . 把发酵完毕的面团排气后分割成 12 粒小面团。每粒约 60g。
3 . 包入叉烧馅料后放入铺烘培纸的蒸笼内,再发酵 2 小时。
4 . 冷水上炉,蒸 18 - 20 分钟。蒸好的包子先别急着打开,先打开一个小缝,待3分钟后再把整个蒸笼移离锅,再等多5分钟。如此一来,包子就不会皱皮了哦!


吃着自己做的包子,好好吃哦!吃着吃着,又想家了~

天然酵母之松饼


酵母宝宝最活跃时候~



发酵完毕的面糊。



每天早上起身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向我的酵母宝宝道早安~接下来就是喂早餐。每次看到酵母宝宝开始活跃的状态,心里就会莫名的感动,然后就开始盘算今天要做些什么面包。呵呵~
刚刚看到carol用酵母宝宝做松饼,记得以前有做过一次,但是成果可是惨不忍睹,因为经验不够,结果面糊还没发酵就拿去煎 > <整盘送给垃圾桶了~
所以说嘛,书未必是完全对,还是要经验,多做就熟能生巧了~

材料:
天然酵母 100g
低粉 200g
细糖 30g
溶化奶油 10g ( 我用沙拉油代替 )
牛奶 200cc

步骤:
** 喂养过的天然酵母在2-4小时内使用,这时候的活动力最适合发酵了。

1 . 面粉过筛备用,加入细糖拌匀。
2 . 陆续加入鲜奶,天然酵母和沙拉油,再拌匀后发酵2 - 3 小时至2倍大。( 我用了 3小时多才发酵完毕 )
3 . 预热不沾锅,再倒点沙拉油,用纸巾擦均匀。
4 . 倒一大匙的面糊在锅中,煎至金黄再反面煎至金黄即可。
5 . 继续第4步骤至面糊煎完。
6 . 吃不完的松饼可以冷冻,要吃的时候退冰后稍微加热即可食用。

用天然酵母做的松饼口感上比较像麻滋,doi doi的,不错吃~如果有多余的天然酵母但是又不想做面包的话,这是一个不错选择。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小妞生日~草莓蛋糕











去年的今天,在产房催生了5个小时,小妞终于出世了。那时候的她,小小的,软软的,当护士把她抱到我手上时候,心中的感动无法说出口。一天一天看着小妞长大,从软绵绵的小贝比到现在已经开始学着走路,讲着牙牙语的小妞,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初为人母的我,从不会为小宝宝洗澡到现在一手包办她的生活起居,也让我知道当一个母亲真的很辛苦。再此我也要谢谢我妈咪爸爸,原来他们也是这样把我们五个孩子拉大。

做了这个简单的草莓蛋糕送给女儿,旁边粉色的鲜奶油是加了自制的草莓酱,所以这蛋糕除了鲜奶油是买的以外,其他的材料都是自制哦~!满满的爱心
女儿,妈咪爸爸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蛋糕体:
蛋黄 4粒
细糖 35g
鲜奶 35g ( 我用鲜橙汁 )
沙拉油 35g
低粉 50g

蛋白 4粒
白醋 少许
细糖 50g
一般戚风做法

鲜奶油 100g 打发后涂上蛋糕体即可。



由于我是用6寸模子,所以还剩下一些蛋糊就做了两个杯子蛋糕^^

天然酵母之米粉白面包




这食谱来自carol,添加了再来米粉的面包烤好出来颜色还是白白净净的,看起来比较像馒头。面包体也非常软,好像麻滋,很好吃。

材料:
天然酵母 200g
高粉 250g
再来米粉 30g
奶粉 15g
细糖 15g
盐 1/4茶匙
奶油 30g

一般面包做法。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假假的法国面包









原本今天不打算做面包的,但是看到喂养后的天然酵母涨得高高的,一直在引诱我酱,突然间好想吃法国面包,但是做法国面包要很多程序啊,所以就找了个餐包的食谱做成法国面包的模样,哈哈~烤好的面包外皮脆脆的,好吃哦,如果加上蘑菇汤,更加好!

材料:
天然酵母 200g
冷水 100cc
高粉 300g
橄榄油 20g
盐 1/4小匙

一般面包做法。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天然酵母之炼奶吐司




四四方方的,很满意涅~

天然酵母的胎记,只有用天然酵母才可以做到哦!


为了做这两条吐司,差不多花了24小时的时间呢~!哈哈~!因为我的酵母宝宝目前才开始活跃,我又不想再做老面团,也不想倒掉,就干脆用来做吐司咯,虽然发酵时间长,不过还是成功的把吐司烤出来哦~在烤的过程,一阵阵的面包香传出来~吐司也满模了~很满意这一次的吐司呢!

食谱源自carol 老师的原味

中种面团:
天然酵母 150g
高粉 200g
冷水 80cc

主面团:
中种面团 全部
炼奶 35g 
盐 1/4小匙
高粉 70g
低粉 30g
鸡蛋 1粒
橄榄油 / 沙拉油 20g

做法:
 1 . 先把中种面团的材料全部混合均匀后待发酵 1.5 - 2 小时至两倍大。( 我用了4小时才两倍大 )
 2 . 把发酵好的中种面团和主面团全部搓揉成一个不粘手的面团,直到可以拉开薄膜即可。
 3 . 把揉好的面团滚圆后再发酵 1 小时。( 我用了2小时 )
一般吐司做法



天然酵母








好几天都没来更新了。这几天小妞在发牙期,很爱扭计又不爱吃粥,晚上睡觉也爱闹。。。累倒我了~最怕孩子发牙期和生病,那时候的小孩怎么哄也哄不住@@

用天然酵母做的面包非常好吃,为风味不是一般酵母粉可以做出来的。虽然饲养天然酵母比较麻烦,而且发酵也比较慢。不过值得的,因为那风味真的是一绝丫~之前我也有做过好几次天然酵母,也成功。不过这一次我却做了3次才可以发酵成功,而且做出来的酵母宝宝一开始也没酱活跃,浪费了好几粒苹果和面粉@@。。。搞到我要继续饲养也兴趣缺缺的。。在第三次我用了红枣做发酵,幸好总算成功了~不过红枣宝宝一开始喂养的时候非常"文静",每次喂养都是意思意思冒几颗泡泡而已,害得我以为这一次又失败了。过后喂养了3天,把一部分的酵母倒出来做老面团,发现到虽然发酵慢,不过还是成功了。后来在继续的喂养,总算皇天不负苦心人啊,成功了~哇哈哈~!

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云石芝士蛋糕



今天是老公的生日,做了他最爱的cheese cake,祝老公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赚大钱( 才可以继续让我败家,哈哈 )

cream cheese材料:
oreo饼干 80g ( 压碎 )
牛油 40g


cream cheese 250g ( 软化后 )
细糖 40g
鲜奶油 100g
玉米粉 10g
香草精 1 茶匙 ( 我加纯香草油)
鸡蛋 1粒

做法:
1 . 把饼皮材料全部混匀后冷藏至硬。
2 . 把cream cheese + 细糖打至松发后加入鲜奶油香草精和玉米粉继续搅拌均匀。
3 . 加入鸡蛋搅拌均匀后倒入模子内,以150度,水浴法烤50分钟。烤好后直接把蛋糕留在烤箱内待冷却后才拿出来。
4 . 冷藏1天后再脱模享用。